位置:首页 >教学研究 > 教学检查

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秩序检查情况通报

为稳定教学秩序,保障学校教学工作顺利进行,根据《吉林农业大学关于教学秩序检查的规定》,学校于2月27日至3月16日开展了期初教学秩序检查活动。现将具体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深入开展各层面检查,全力保障新学期教学工作

本次检查主要包括师生到课情况和课堂规范情况。检查由学校教务处组织,学校领导、学院领导、教学督导、教务处相关人员深入教学第一线,仅开学第一天就检查220位教师的课堂,对课堂教学秩序进行了巡视和检查,及时了解教学运行情况,发现并解决教学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各学院也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纷纷开展自我检查,教学干事和辅导员提前到教学楼检查学生到课情况,及时掌握教学动态并报送至教务处。

二、教学秩序井然,教学工作有条不紊

开学伊始,经过一个寒假的休整,广大师生都以饱满的精神风貌投入到新学期的教学和学习工作中,总体教学运行情况良好。教师上课方面,绝大多数教师责任心强,备课充分,上课时精神饱满,按照学校要求进行授课,并按时上、下课;学生上课方面,大多数学生遵纪守时,认真听讲,积极投入新一轮的学习中;教学管理方面,各学院都能按照相关要求,规范教学常规管理,认真做好开学的各项工作,各学院对确需调停课的,能够按照相关程序提前办理调停课手续,同时也确保教师、学生通知到位;信息化教学与管理中心对多媒体设备进行了检修,除个别教室投影仪临时出现故障外,总体运行状况良好,较好的保障了教学的正常进行。

三、尚存的一些问题及改进建议

(一)教师方面

截止3月16日,开学三周来,校级教学督导员共听课150多人次,教学秩序检查中发现有1名老师坐着上课,个别老师踩点进教室,1名老师因孩子生病没有及时提交调课单,学院已经做出处理。希望各学院加强对所有教师的监督、管理,努力抓好教风工作;也希望各任课教师能从自我做起,严格按照我校的相关规定开展教学活动,并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提高教学质量。

(二)学生方面

学生的主要问题是一方面旷课、迟到的学生依然存在,个别班级到课率较低。开学第一周全校课堂抽检中,共有57人请假,20人无故旷课,各学院已经对此做出批评教育和通报处理;另一方面,不遵守课堂纪律的学生也较多,上课时学生玩手机游戏、聊天、睡觉等现象仍然较为突出。另外,仍存在少学生上课前不知道教室,走错教室等现象。希望各院要高度重视学生思想教育,进一步抓好学风建设,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也希望各任课教师加强对课堂的有效管理,创建一个良好的课堂教学秩序。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本学期开学所创造的良好局面,是广大师生和相关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也表明学院执行各项教学管理制度效果明显。今后,教务处将组织人员随机检查教学秩序,希望各有关部门和全校师生继续保持良好的面貌,共同维护我校良好的教学秩序,保证各项教学工作正常运行。

 

 

 

 

教务处

                                       2012.3.20

发布单位:吉林农业大学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8-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