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教学研究 > 教学建设

关于开展2023年一流教材立项建设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文件精神,按照《吉林农业大学教材管理办法》具体要求,为鼓励广大教师结合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改革实际,推进我校优秀教材建设进程,做好国家级和省级优秀教材培育工作,现决定开展学校2023年一流教材建设立项工作,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立项时间

2023112312月7

二、立项范围

全校人才培养方案所涵盖的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已获国家、省部级规划、校级立项和已出版的教材,不在此立项范围),校级培育教材可重新申报。

三、立项要求

1.课程要求。申报教材对应的课程须符合学校建设与发展需要、支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且当前人才培养方案中已设置的课程。优先支持新农科建设相关专业、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以及博士授权一级学科对应的课程和教材等。

2.主编要求。实行主编负责制,主编应为我校具有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政治立场坚定,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的在职教师。同一主编限申报1项,教材编写团队成员合理,水平较高。学校鼓励支持博士授权一级学科、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等相关专家学者牵头参与教材编写。

3.内容要求。立项建设一流教材应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前提下,内容符合以下要求之一:

1)反映当前学科行业最新技术、成果,在内容、体系、方法和手段上具有创新性,注重运用融合现代信息技术;

2)教学上急需、能填补学科专业空白,具有鲜明特色;

3)反映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改革的最新成果,经教学实践检验效果显著,反映区域特色与学校办学特色;

4)充分体现以学生为本,具有启发性,能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4.合编教材。学校鼓励教师作为第一主编与其他院校合作编写教材,鼓励与企业合作编写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教材。

5.成果形式。项目最终成果为公开出版的教材。

四、项目管理与支持

1.项目管理。实行中期检查制,建设期满组织验收。中期检查时应提交50%以上的初稿,中期检查不合格(未按要求完成或编写质量一般)和结题验收未通过(建设期满未出版)的教材,学校将视情形取消立项资格并停止提供资助经费,追回已拨付经费,并停止项目负责人(含成员)后续申报教材编写资格2年。

2.经费支持。学校对立项建设一流教材给予2万元建设经费支持,按照立项、中期、结项4:3:3经费比例分批进行资助。未经学校统一立项建设出版的教材,不给予建设经费支持。

3.建设周期。建设项目周期1年,也可根据成果完成进度申请提前结项。对于确因特殊原因需要延期结项的项目,教材项目负责人(主编)应在规定结项时间三个月前提出书面申请,经批准方可延期结项。延期结项只能申请一次,延长时间不得超过一年。在项目延期时间内,项目负责人(主编)不能重复申请或参与申请教材立项建设项目,如放弃立项,教材建设经费应给予退还。

4.项目使用。立项为校级一流教材并已公开出版的教材,在申报全国、省部级教材建设奖,全国(省部级)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评选中,可直接择优推荐参评。

5.资助标志。凡获立项出版资助计划的一流教材,均应在封面或扉页等其他显著位置标注“吉林农业大学‘十四五’一流教材立项建设教材字样。

五、立项程序及报送

本次立项采取学校征集和学院申报两种方式进行。学校结合整体教学建设发展需要和相关学科专业急需教材,动员相关领域专家和教师开展教材编写;学院根据专业和课程建设需要,鼓励专家和教师参与教材编写。

1.教师申请。由申请担任主编的教师填写《吉林农业大学一流教材立项建设申报书》(详见附件1)。

2.学院审核。学院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吉林农业大学教材管理办法》的基本原则,各学院教材工作领导小组对教材中意识形态、项目内容进行全面审核把关。

3.学院限额每个学院限报5项,学院择优确定推荐立项项目(学校征集编写教材的主编不占学院申报限额,涵盖多个博士授权一级学科的学院名额可适当放宽),以学院为单位填报《吉林农业大学一流教材立项建设汇总表》(详见附件2)。

4.材料报送。请各学院将立项申请书纸质版一式三份、申报表一式一份(签字盖章后),于127日前报送至教务处信息化建设与教材管理科(综合楼116室),电子版发送邮箱251583460@qq.com,联系电话84532853,逾期不予受理。

5.校级评审。学校本科教材工作办公室将组织专家对各学院推荐项目进行评审,确定一流教材建设立项项目名单。

六、其他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本次一流教材立项建设申报工作,积极鼓励和支持专家、高水平教师编写符合教学基本要求并具有我校优势特色的教材,对申报立项教材认真规划、严格把关,确保教材编写质量。

2.各学院教材工作领导小组要严格审核申报人、成员及教材内容政治审核,对有违反校规校纪、教师道德标准、社会稳定等情况的不予申报立项。

3.教材编写项目组要加强团队建设,通过教材编写,培育高质量教材编写团队,保证一流教材建设的可持续性。


附件.zip 

 

教务处

2023年11月23日


发布单位:实践教学管理科 发布时间:2023-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