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 工作简报

关于举办第六届吉林农业大学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创新创业类)的通知


各相关学院:

2021年3月,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工作组发布的“2020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成为国家教育部认可的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的顶级赛事。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分为两个赛道,即科学探究类赛道和创新创业类赛道,分别为原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依据《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章程》,2022年举办“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2,创新创业类)”我们学校,为全校生命科学相关专业大学生搭建科技创新实践活动交流平台,激发大学生创新实践兴趣,培养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进一步推进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育的改革与创新,全面提升我校实践育人质量。经学校研究,决定举办第六届吉林农业大学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创新创业类)。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组织形式

本届大赛由吉林农业大学教务处主办,由生命科学学院承办。学校成立第六届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创新创业类)大赛组委会(见附件1),负责大赛的组织实施工作。组委会下设专家组和秘书处,大赛专家组负责制定大赛评审细则与规则、遴选评审专家、评审评奖和异议处理等工作;秘书处设在生命科学学院吉林省农业生物学与工程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负责竞赛的具体组织和竞赛场地等准备工作。大赛全程由监督委员会指导、监督,确保大赛的公平、公开、公正。

二、奖项设置

学生奖项: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教师奖项:设优秀指导教师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集体奖项:设优秀组织单位奖。

三、参赛条件

 

1.参赛对象:生物、食品、农学、动科、中药、园艺、植保、资环等相关专业的全日制在校本科生都可组队报名参赛,参赛资格由校组委会确认,报名时须为在校生。

2.参赛者以团队形式参赛,每支参赛队伍由1~2名指导老师(每个指导教师最多指导两项,且只能作为一个项目的第一指导教师,所有指导老师必须在成果或作品中有署名)和不超过 6 名学生组成。每位学生当届竞赛最多可参加创新组和创业组各一个项目,且只能作为一个项目的负责人(已获省级及以上奖励的学生不在上述参赛范围之列)。

四、竞赛分组及内容要求

竞赛分创新组和创业组,参赛队伍通过电子邮件进行报名并按要求提交相关材料。

1.创新组:生物、食品、农学、动科、中药、园艺、植保、资环等相关专业在校本科生参加创新实验取得的成果,成果形式为已录用(有接收函)或已发表的学术论文(综述类论文或会议论文摘要不可以申报大赛),已受理申请、公开、授权的发明专利等。参赛选手之一须为成果的前三贡献者。创新类作品重点关注其科学性与创新性、规范性、申请学生的贡献度。

2.创业组:参赛团队需完成一份具有市场前景的生命科学相关技术、产品或服务的创业计划书;创业组分为实践类和创意类,实践类项目成员之一须为公司股东(若仅有指导教师为股东,不能作为实践类项目)。创业类作品重点关注其技术创新与经济性、规范性、申请学生的贡献度。

3. 已获省级及以上奖励的作品不在上述参赛范围之列。

六、网上提交材料要求

1.创新组提交材料:报名表(附件2)、作品申报书(附件3)、佐证材料(包含发表论文、接收函、专利证书等)。

2.创业组提交材料:报名表(附件2)、作品申报书(附件4)、佐证材料(包含创业计划书、专利证书等,实践类项目需附营业执照和有效股东证明等)。

电子版发至邮箱:8413377@qq.com;全部材料纸质版1份在规定时间内交予秘书处。

六、大赛时间安排

选手提交材料时间:2022年3月1日-3月15日;

初审时间:2022年3月16日;

注:由大赛组委会对参赛选手提交的材料进行形式审查,不符合要求的项目不予参赛。

决赛时间:2022年4月1日。

注:决赛要求以PPT形式进行汇报,格式:现状与意义、研究内容与方法、关键技术、创新点、研究成果等六部分。PPT上不能体现学院、个人、指导教师的名称,只有题目。每人5分钟。

七、大赛地点:生命科学学院

八、秘书处联系方式

生命科学学院:吴老师18088668699(理工楼316)

附件.zip


 

20160622-00832        吉林农业大学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创新创业类)组织委员会

                                         2022年2月23日


发布单位:实践教学管理科 发布时间:2022-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