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部门设置 > 教务处

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校内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按照教育部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文件精神,省委省政府及省教育厅对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根据《吉林农业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通知》,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文件精神,所有学生在未接到学校正式通知前不得返校。为确保本科教学工作有序进行,经研究,决定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前,课程教学形式更改为线上教学。待疫情稳定后,再通知学生返校,届时根据情况调整授课方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原则

(一)学校统筹。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面领导,统一指挥。教务处具体负责统筹制定教学工作方案,指导各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利用信息技术组织开展网络教学工作,提供基本的教育资源公共平台服务和数字教育资源服务。

(二)学院为主。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此次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在线教学的相关工作,建立以院长为首要负责人,教学副院长亲自落实,各系主任、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积极推动的工作体系,有序组织开展在线教学,积极组织教师提前准备线上教学内容,为线上教学做好充分准备,稳定教学秩序,保障学生按时保质的完成学习任务,直至学生返学上课。

(三)分段实施。学校坚持科学分类制定预案,按照第一阶段延期预案(3——4月)、第二阶段延期(4——5月)、第三阶段延期(5月以后)三个时间段。第一阶段开始时间为3月2日线上授课。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学校将适时上线后续课程内容。

(四)多种形式。学校在线教学形式采取线上教师授课+线下学生自学的混合方式。线上教师授课依托“吉农在线学堂”合作的超星平台,通过“学习通”教学平台激活本学期学校组建的班级课程,线上资源以授课教师自制“速课”为主,速课就是快速录制个性化讲解微课(详见附件1),也可使用建好的在线开放课程资源进行线上教学,学生登陆“学习通”教学平台进行线上学习(详见附件2),上课时间原则上按照课表限定的时段正常授课,以免造成不同课程的冲突;线下学生自学依托教育部组织的22个在线课程平台(详见附件3),授课教师通过免费开放的2.4万余门在线课程,制定指导学生自学内容。

(五)确保安全。线上教学活动的组织要服从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各学院不得就做好线上教学活动组织开展集中动员或培训,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和接触,以确保师生安全为前提开展工作。

二、总体任务

教务处、各学院、授课教师要按照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按课程表中的教学安排、既定的教学大纲和教学内容,统筹谋划,通过网络平台、移动终端等方式认真组织网上教学、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在线辅导答疑等工作,学校已经完成教务管理系统与超星“学习通”教学平台数据对接,努力保障推迟开学不停教学,学生推迟到校不停学习。

(一)理论类课程。授课教师通过超星“学习通”教学平台录制“速课”开展线上讲授,课后开展辅导答疑,授课教师加强线上答疑辅导和过程监管。

(二)实践类课程。授课教师通过超星“学习通”教学平台对于关键要点录制“速课”开展线上讲授,课后开展辅导答疑。不具备线上教学的实践类课程停课,开课时间另行通知。凡具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条件的课程,可充分利用学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进行实验教学。

(三)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指导教师可以采用电话、视频连线等方式进行指导,对于需实验室开展试验的选题,可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在符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进行选题变更。

三、工作安排

(一)课程前期准备阶段(2月10日——2月12日)

各学院要依据课表统计本学院第1——4周教学周的课程情况、授课教师情况、学生上课情况,将调整后的教学计划、教学方式,及时通知到每位授课教师、每个学生班级以及每一位学生。

(二)网络教学资源和建课准备阶段(2月12日——2月17日)

教务处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要保障教务管理系统与超星“学习通”教学平台的师生数据、选课信息等,制作《吉林农业大学“学习通”教师线上教学操作指南》和《吉林农业大学“学习通”学生在线学习操作指南》,组建咨询指导团队,由资深在线课程负责人或骨干教师、教学发展培训师、超星集团技术顾问、教务处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工作人员共同组成。授课教师可以通过“学习通线上教学技术咨询微信群”咨询指导团队,全程提供线上教学视频制作、资源上传、在线课堂组织、课下辅导、作业评价等相关指导与咨询服务。各学院教学秘书根据学校要求将相关授课教师加入到“学习通线上教学技术咨询微信群”。

(三)教师网上备课和建课阶段(2月17日——2月24日)

授课教师按照学校要求,登录 “学习通”教学平台激活本学期学校组建的班级课程,根据网上培训的方法录制“速课”,并于2月24日前将第1——2周教学周的教学内容上传至“学习通”教学平台,3月15日前上传第3——4周的教学内容。通识必修课、专业基础课等相同课程内容、不同教学班级的课程,教研室、课程组可以统筹安排授课教师录制一门“速课”,上传至不同教学班级供学生学习;各教学班级授课教师对于本教学班级学生进行辅导答疑。各学院要建立督查机制,督促和检查授课教师“速课”的录制和上传情况,并保证本学院授课教师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教学内容的上传。

(四)线上课程统计、发布阶段(2月24——2月28日)

各学院根据教务处发布的第1——4周教学周课程统计表(附件4),将相关数据填写完整,电子版报送交教务处。教务处将全校课程统计表汇总后于2月28日上传至教务处网页和超星“学习通”教学平台,并通过学院学生QQ群或微信群发给学生,供学生查询使用。

(五)学生线上学习阶段(3月2日——3月29日)

授课教师和学生原则上按照课表限定的时段上课,以免造成不同课程的冲突。学生通过第1——4周教学周课程统计表查询自己所要学习的课程情况,登录超星“学习通”教学平台进行课程学习。学生可以通过“学习通”、QQ、微信或电话向授课教师进行课业咨询。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变挑战为机遇。授课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变挑战为机遇,充分认识线上教学的重要意义和作用,主动谋划并积极准备线上授课工作,最大限度保证教学效果,确保教学质量不打折扣、学生收获不打折扣。

(二)强化资源建设,为教学作准备。在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前,授课教师要搜集现有各平台MOOC资源,制作好视频、音频、PPT、word、电子教材、扫描和翻拍的图片等,准备好线上教学必备的教学资源以及学生过程性评价的线上考核材料。

(三)熟悉教学平台,为实施作保障。授课教师要围绕增强线上授课的意识和能力自觉主动开展学习,加强对相应授课平台功能模块、使用操作的熟悉了解程度,强化线上授课活动开展前的备课准备。

五、其他事项

(一)各学院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如QQ、微信等),确保信息畅通,及时把相关要求通知到每位教师和学生,落实好工作安排。

(二)补考、重修报名、注册、休学、退学、复学、转学及转专业等工作将根据学校确定的返校时间顺延,具体安排将另行通知。

(三)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前不组织实习实训活动,实习学生在未得到明确通知前不得自行前往实习地。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学院安排的实习实训活动,需报学校教务处批准后方可进行。


 

附件:附件1吉林农业大学“学习通”教师线上教学操作指南.pdf

             附件2吉林农业大学“学习通”学生在线学习操作指南.pdf

             附件3教育部在线课程平台信息汇总表.pdf

             附件4吉林农业大学第1——4周教学周课程统计表.xls

             附件5吉林农业大学线上教学技术指导教师名单.xlsx


 

                                                                                   吉林农业大学

                                                                                 202028


发布单位:教务科 发布时间:2020-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