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教学研究 > 教学建设

关于完善2022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人才培养方案是学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基本要求的实施方案,教学大纲是执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实现培养目标要求的教学指导性文件,是实施教学与考核的主要依据。为更好的适应国家对农林人才培养的需求,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以学习成果为导向的OBE理念,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思想,充分发挥课程思政育人作用。现组织完善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和与之相配套的教学大纲,相关要求如下:

一、涵盖范围

1.培养方案范围:全校各招生专业(含创新班、订单班、定制班)。

2.教学大纲范围:2022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内的所有课程(含理论课、实验课、实习)。

二、具体要求

1.重点内容要求。依据《2022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指导意见》,遵循OBE理念,体现以学生为中心,坚持五育并举、通专融合、成果导向、协同联动、本研衔接的原则,强化“课程思政”育人元素的有机融入,注重人才培养质量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契合度,构建人才培养目标的课程实现矩阵,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2.组织环节要求。各教学单位领导班子要对培养方案、教学大纲的内涵和思政要素严格把关,组织各系、各专业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加强调研、充分论证,完善相关材料,保证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此项工作。

3.材料版式要求。培养方案重点核对培养目标、文字格式(含中英文课程名称)、学时学分、考核方式等,原有课程体系架构不变,进一步明晰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的对应关系。如结合人才培养需求确实需要微调的课程,需学院集体论证、提交申请。理论、实验、实习教学大纲按照模板填写(详见附件1、2)。培养方案、教学大纲力求文字清楚严谨,体例规范,意义明确扼要,术语及定义准确,避免似是而非、模棱两可;计量单位、标点符号要符合国家标准。

三、材料报送

1.报送时间。2024年3月29日前。

2.报送要求。培养方案以纸质版花脸稿形式报送;课程教学大纲电子版以“课程号+课程名”命名(Word版),以课程开课学院(分专业)建文件夹、命名报送,实习教学大纲电子版以“实习代码+实习名称”命名(Word版),纸质版以学院为单位(课程负责人或实习指导教师、教学院长签字)报送。培养方案、理论课教学大纲报送至教学建设与质量管理科,实验课、实习教学大纲报送至实践教学管理科。

3.联系方式。

教学建设与质量管理科:李勇、刘传福

电话:84532854,邮箱:1020101497@qq.com

实践教学管理科:韩光、李玉妍

电话:84532853,邮箱:791777374@qq.com

 

附件:

                附件2:吉林农业大学实习教学大纲(含样例).doc

                附件1:吉林农业大学理论(实验)课程教学大纲(含样例1).doc

                附件3:吉林农业大学2022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docx


教务处

2024年2月28日




发布单位:吉林农业大学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4-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