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实践教学 > 创新创业

关于开展吉林农业大学第六届“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关于开展吉林农业大学第六届“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领创新创业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促进创新驱动创业、创业引领就业,根据《教育部关于举办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教高函〔2020〕5号)《关于举办“建行杯”第六届吉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要求,学校决定开展吉林农业大学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我敢闯、我会创

 二、大赛目的与任务  

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大赛旨在激发学生的创造力,激励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锤炼意志品质,开拓国际视野,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

以赛促教,探索素质教育新途径。把大赛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引导各类学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深化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推动人才培养范式深刻变革,形成新的人才质量观、教学质量观、质量文化观。

以赛促创,搭建成果转化新平台。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形成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三、组织机构

根据省赛组织发动要求,我校本届大赛由教务处、校团委、招生就业工作处、科技管理处、研究生院、宣传部、学生处、校友办、保卫处、后勤保障处共同主办,各学院(含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协办,成立校院两级大赛组委会及专家委员会。

学校成立第六届吉林农业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由校长担任主任,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分管教学工作副校长担任副主任,教务处、校团委、招生就业工作处、科技管理处、研究生院、宣传部、学生处、校友办、保卫处、后勤保障处等部门负责同志为组员,负责大赛相关政策制定和组织实施(附件1)。大赛组委会下设秘书处(设在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科),主要负责大赛政策制定和日常组织工作。

各学院成立大赛组织委员会(简称院级大赛组委会)。由院长、书记任主任,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任副主任,各系、教研室负责人为组员,并确定一名学院工作人员作为大赛工作的专职联络人,主要负责大赛的具体组织与实施。

大赛设立专家委员会,由社会投资机构、行业企业、大学科技园、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作为成员,负责参赛项目的评审工作,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

四、大赛赛道

我校参加主体赛事高教主赛道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具体参赛项目类型、参赛对象和组别请参照高教主赛道(附件2)、“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附件3)活动方案。 

五、赛程安排  

1.参赛报名(6月30日前)。参赛团队须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或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进行报名。

2.校级遴选(7月中旬前)。由各学院组织参赛项目的征集和初选并推荐到学校,学校将采用线上路演的方式组织专家组对参赛项目进行评审。组织项目辅导报告会及省赛训练营,对于拟参加省赛项目进行重点培训指导。

3.省级比赛(9月中旬前)。根据省教育厅参赛项目限额,学校推荐参赛团队中优秀项目,代表学校参加省级比赛。组织国赛集训营,对于获得省赛金奖并取得晋级国赛资格的项目团队进行重点培训指导。

4.全国总决赛(11月份)。组织晋级国赛项目团队参加全国总决赛。

六、工作要求

1.项目数量要求。根据省赛文件要求,我校参赛学生数不低于2000人。各学院应积极组织参赛项目,每个学院申报项目不少于5项(其中,原则上博士硕士团队项目不少于2项,毕业5年内校友项目不少于1项),不设上限。学院在初选汇总后填写《第六届吉林农业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统计表》(附件4),对项目进行院内排序上报。

2.申报材料。参赛团队须提供项目计划书、佐证材料,项目展示PPT或一分钟展示视频;初创组、成长组及师生共创组中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参赛团队需提交组织结构代码证、营业执照复印件及其他佐证材料(专利、著作、政府批文、鉴定材料等)。

3.材料提交要求。项目计划书电子版为PDF文件,大小不超过30Mb。组织结构代码证、营业执照复印件及其他佐证材料扫描件附到项目计划书后面;一分钟展示视频或项目展示PPT。视频为AVI格式,需保证画面流畅,声音清晰,大小不超过1G。PPT文件不超过50页。具体要求详见“互联网+”官网(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http://cy.ncss.org.cn/。其他各环节比赛材料另行通知。请各学院于6月30日前将《第六届吉林农业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统计表》、以及以上材料电子版(每个项目建立1个文件夹,以学院为单位打包压缩)发送邮箱251583460@qq.com。

4.评审方式。校赛遴选以线上函审、线上路演或网络答辩的形式进行。

七、组织发动

1.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要深刻领会举办“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重大战略意义,成立由院长牵头,分管教学副院长、分管学生副书记、专业教师、学生辅导员共同参与的院级赛事组委会,统筹好校级初赛和决赛项目遴选推荐和参赛工作。

2.做好宣传动员。各学院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校园网、微信、微博、QQ群等宣传平台,加大对大赛的宣传推介力度,扩大比赛在学生中和社会上的影响,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热情,吸引大学生积极报名参赛。各学院要充分发挥和挖掘校友资源,做好创新创业项目筛选推荐等工作。要创新体制机制,鼓励教师将科技成果产业化,带领学生创新创业。

3.强化指导服务。各学院要用好线上渠道和资源,科学组织报名和参赛辅导等工作,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对“互联网+”专业知识的认知,为参赛团队提供全过程跟踪指导和全方位支持;要认真做好参赛项目的前期培育,帮助学生组建创新创业团队;要有专人负责大赛工作;鼓励学院与行业企业联系,聘请“校外导师”对项目开展联合指导;各实践教学基地、本科实验室、科研平台、创业园等场所要向参赛项目全部开放;学校设置大赛专项经费,各学院要依托校外实践基地,为创业团队提供场地支持和政策扶持,加强相关资金统筹整合,积极争取社会对大赛的资助。

4.保障赛事运行。为便于赛事工作沟通及交流,请各大赛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指定一名工作人员全程负责“互联网+”大赛相关工作,同时将指定人员信息于6月30日前上报学校备案(附件5)。

八、联系方式

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科,韩光、仲文晶 ;联系电话:84532853。

 

附件:

1.第六届吉林农业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名单

2.第六届吉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教主赛道 参赛要求

3.第六届吉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参赛要求

4.第六届吉林农业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统计表

5.第六届吉林农业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学院负责人统计表

        第六届吉农互联网+通知.pdf


         附件.rar


 

吉林农业大学

2020年6月16日


发布单位:实践教学管理科 发布时间:2020-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