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实践教学 > 创新创业

关于举办吉林农业大学第七届大学生生物学实验技能竞赛的通知

关于举办吉林农业大学第七届大学生生物学实验技能竞赛的通知

各学院:

为提高我校生物学实验教学质量,全面检验学校生物学实验教学效果,促进大学生实验技能水平的全面提升,自2013年开始举办大学生生物学实验技能竞赛,且已连续举办六届。为进一步推动我校实验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在前六届竞赛成功举办的基础上,经学校研究,决定举办吉林农业大学第七届大学生生物学实验技能竞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目的

通过竞赛,培养学生标准、规范的生物学实验操作技能,激发学生参与生物学实验的兴趣,培养严谨求学的科学态度、认真踏实的学习风气、刻苦钻研的科学精神,提高大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促进学校各学院生物相关实验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二、竞赛组织

本次竞赛活动由吉林农业大学教务处主办,由生命科学学院承办。学校成立吉林农业大学第五届大学生生物学实验技能竞赛组委会,负责竞赛的组织实施工作。组委会下设专家组和秘书处,专家组负责审定竞赛的命题范围、题型,制定评分办法、竞赛规则及评审组织工作;秘书处设在生命科学学院吉林省农业生物学与工程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负责竞赛的具体组织和竞赛场地、设备及器材的准备工作。

三、参赛对象

本届大学生生物学实验技能竞赛参赛单位为:开设生物学相关课程(包括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生理学等课程)的学院。具体名额分配如下:生命科学学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限报10对,其他学院限报5对。参赛对象必须是2017级在读本科学生,其他年级学生报名无效。

四、竞赛方式

各学院根据竞赛要求和分配名额自行组织选拔并将名单(见附件2)报到秘书处。秘书处根据吉林省竞赛内容和要求对参赛选手配备指导教师并进行专项培训。通过培训的参赛选手统一参加学校组织的竞赛。具体竞赛规程见“吉林省大学生生物实验技能竞赛科目指南”(附件3)。

1.竞赛采取“1+1”的形式进行。

2.“1+1”指一个必选科目(科目一)和一个自选科目(科目二与科目三任选一个)。

3.本次竞赛采取2人组队竞赛模式,每对同学需共同完成必选和自选两个竞赛科目,综合成绩为竞赛成绩。

五、竞赛内容与要求

    科目一(必选):微生物学实验

题   目:Hucker改良的革兰氏染色法鉴定微生物

相关实验技术:普通光学显微镜使用、简单无菌操作技术、微生物制片及染色、微生物的形态观察、生物绘图技术。

科目二(自选):生物化学实验 

题   目:胰蛋白酶比活性的测定

相关实验技术:可调式微量移液器、分光光度计(UVmini-1240)、旋涡混合器(Lab Dancer)等使用技术;标准曲线的制作及数据处理。

科目三(自选):动物生理学实验

题   目:离体蛙心及蟾蜍坐骨神经—腓肠肌标本制作

相关实验技术:动物形态结构观察方法、动物的抓取与固定方法、手术器械和解剖器械的握持与使用方法、蟾蜍脑组织捣毁及毁髓方法、动物的内部解剖方法、蛙心插管操作、手术线打结、离体蛙心标本制作、坐骨神经—腓肠肌标本制作。

六、奖项设置

学生奖项:分别设置一等奖、二等奖。

教师奖项:设置优秀指导教师奖若干名。

集体奖项:设置优秀组织奖。

七、报名方式

参赛学生由所在学院统一组织报名,经学院初选后填写《吉林农业大学第四届大学生生物学实验技能竞赛报名表》并于9月3日前报至竞赛组委会秘书处,电子版发送至邮箱:837615056@qq.com纸质版一份盖完学院公章交到生命科学学院理科楼403付老师处。9月7日-9月8日秘书处组织对参赛学生进行培训。学校竞赛定于9月11日在生命科学学院吉林省农业生物学与工程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进行。获得学校竞赛一等奖的选手将参加学校组织的集训,并代表吉林农业大学参加9月27日吉林省第七届大学生生物学实验技能竞赛决赛。

八、联系方式

联 系 人:付璐

联系电话:18844092886

电子信箱:837615056@qq.com

地    址:生命科学学院理科楼403

邮    编:130118

 

2019.8 吉林农业大学第七届大学生生物学实验技能竞赛.zip


发布单位:实践教学管理科 发布时间:2019-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