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教学研究 > 教学建设

我校成功获批增设3个本科专业

校成功获批增设3个本科专业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公布2022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3】3号),我校申报的智慧林业、兽医公共卫生、生物育种科学3个专业成功获批。

image.png

近年来,我校牢牢把握“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和“四新”建设带来的新机遇,高度重视学科专业优化调整和布局,主动淘汰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学科专业,主动运用生物技术、信息技术改造提升现有学科专业。立足农业发展,打造新农科专业;立足学校发展,推进学科专业一体化;立足学生发展,充分考虑资源配置情况。学校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接区域经济发展需求,依据学校办学定位和专业发展规划,认真组织新增专业的论证、评审和申报工作。本次新增的3个本科专业定位准确、培养目标明确、培养方案科学、建设思路清晰、建设条件达标。对我校学科专业优化、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智慧林业专业

        专 业 代 码 :090505T

        学位授予门类:农学

        修 业 年 限 :四年

本专业立足国家现代林业和信息技术发展需要,力求培养涉农涉林企业、林业管理及相关科研部门从事经营、管理、研究、推广等工作要求的具有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2.兽医公共卫生专业

        专 业 代 码 :090406TK

        学位授予门类:农学

        修 业 年 限 :五年

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和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修养、一定的人文素养和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较好的科学素养和创新创业意识,掌握动物医学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胜任兽医公共卫生事业管理、人兽共患病防控、动物源食品安全监测以及兽医公共卫生教学科研等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工作的“新农科”复合型兽医人才。

3.生物育种科学专业

        专 业 代 码 :090116TK

        学位授予门类:理学

        修 业 年 限 :四年

本专业以国家农业和现代种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为导向,力求培养掌握现代作物育种学、现代作物生产技术、生物信息学、植物基因工程、植物细胞工程、种子学、生物试验统计、生物信息学等方面的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并具备发现、提出、分析和解决生物育种相关问题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下阶段,学校将进一步落实教育部等五部委发布的《普通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方案》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新专业建设,以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为依据,不断提升专业内涵,突出专业特色,保证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校办学水平。

 

 


发布单位:吉林农业大学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3-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