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规章制度 > 校内文件

吉林农业大学关于加强实践教学工作的意见

 吉林农业大学关于加强实践教学工作的意见

(1995年制定,2007、2015年修订)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及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加快推进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步伐,提高实践教学质量,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以科学发展观和现代教育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更新教育观念;以社会需求和学生就业为导向,坚持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发展;以培养高素质人才为目标,突出加强学生基本实践技能的训练和创新创业教育,着力提高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不断加大对实践教学的投入,理顺管理体制,统筹安排实践教学资源,深化实践教学改革,加强实践教学管理,提高实践教学质量。
二、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全校各级领导和各职能部门、全校教师,必须充分认识实践教学对培养合格人才的重要性,树立实践育人的观点,要在思想上、行动上高度重视,切实抓好实践教学工作,由注重理论教学转向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在全校营造一个良好的重视实践教学的氛围,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实践教学环节顺利实施。各院(部)要大力加强对实践教学的组织领导,对每一项实践环节都要做到有培训动员,有总结考核,把各项实践环节落到实处。
三、建立高效运行的管理机制,健全各项规章制度
建立高效运行的管理机制是保证实践教学质量的有效手段。要不断健全和完善有关实践教学的各项规章制度,实行校、院两级管理,使管理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1、明确责任,分级管理。学校相应职能部门,要对实践教学以及实践教学基本建设进行统筹规划,制定和完善如何加强实践教学建设与管理的办法和措施。
2、健全各环节质量标准,加强实践教学计划管理。各院(部)根据专业培养目标,健全各实践教学主要环节的质量标准,从实践教学大纲、实践教学计划、实践教学用书、毕业论文(设计)规范、实践课程考核实施细则等方面加强各主要教学环节的管理和监控。
3、完善实践教学质量保障和监控体系。通过教学督导、学生评教、教师同行评教、实践教学评估,前期、中期的实践教学检查以及期末实践教学课程考核分析总结等,掌握具体情况,及时解决问题。
4、学校主管部门制订或修订实践教学各主要环节,包括毕业(生产)实习、教学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的评价体系,通过科学的评价和考核,促使实践教学达到最佳效果。
5、健全实践教学规章制度。建立和健全实践教学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规范管理。各院(部)可在学校有关实践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基础上,结合本院(部)各专业的特点制定本院具体的规章制度。
四、优化实践教学体系,抓好实践教学主要环节
1、实践教学是指根据专业培养目标要求,有计划组织学生以获取感性知识,进行基本技能训练,培养实践能力为基本目的的各种教学形式的统称。广义的实践教学既包括实验、实习、毕业论文(设计),又包括军训、劳动课、社会实践等活动。
2、在教学计划的修订中,要把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作为实践教学的主要目的,突出实践教学的重要地位,逐步建立与理论教学联系紧密而又相对独立的,以学生为主体,以学生自我学习和训练为主要形式,以实验、实习、毕业论文(设计)为主要环节组成一个贯穿学生学习全过程的实践教学体系。
五、加强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其整体素质和教学水平
1、大力加强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建设,不断优化实践教学师资队伍的学历、知识、职称、年龄结构。采取专、兼任结合,可聘请有经验的校外专家参与实践教学的指导工作,合理定编,保证各实验室的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和实践环节的指导教师比例。
2、制定合理的考核指标,定期进行考核。形成有效的激励机制,对成绩显著的实践教学人员给予表彰和奖励,对违章失职或因工作不负责任造成损失者,给予严肃处理。
3、通过政策导向,吸引高水平教师从事实践教学,保证实践教学工作高效运行。鼓励理论课教师参与实践教学工作,使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更加紧密的衔接,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4、要有意识、有计划地安排青年教师参与实践教学工作,各类实践教学工作人员可以通过在职进修、企业挂职锻炼,外出参观学习或脱产培训等方式,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从而提高实践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各院(部)要充分认识到实践教学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性,根据学校关于实践教学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结合本院(部)实际情况,完善和健全实践教学体系,保证实践教学在培养高素质人才过程中发挥作用。

发布单位:吉林农业大学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8-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