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教学研究 > 教学建设

关于开展吉林农业大学2022年度优秀教师、优秀教学团队评选推荐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根据《关于进一步规范学校表彰奖励工作的规定(试行)》(吉农大党字[2019]84号)和《吉林农业大学2022年度立德树人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奖励活动》文件精神,学校拟开展优秀教师和优秀教学团队的评选及表彰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原则

(一)公平公正的原则。坚持依法依规开展评选、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坚持正确导向,体现时代性、先进性和代表性。

(二)教学优先的原则。推荐参评的应为学校长期从事教学工作、注重教学改革与教学建设、教学效果与人才培养成果突出的一线教师和教学团队。优秀教师和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必须在学校在职在岗连续工作3年以上。

(三)质量优先的原则。对推荐参评的优秀教师和优秀教学团队实行教学质量一票否决制、师德一票否决制、教学事故一票否决制。

二、评选数量与名额

在各学院推荐基础上,全校共评选15名优秀教师和5个优秀教学团队。推荐参评的优秀教师、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在本次立德树人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奖励活动中只能申报一个项目,不得兼报其他项目(除优秀教师、优秀教学团队外,本次活动的表彰奖励项目还包括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优秀管理服务工作者、优秀科研工作者、优秀科研团队)。2020年已经获得优秀教师、优秀教学团队不得重复申报。

(一)优秀教师

由各学院开展院内第一轮评选,每个学院择优推荐1名优秀教师,没有可不推荐。如有空额,由教务处根据学院专任教师数和达到获奖基础条件的教师数进行统筹,组织开展第二轮评选。202091日至今获得省级一等奖及以上奖项的教师不占学院申报限额。

(二)优秀教学团队

由各学院开展院内第一轮评选,每个学院择优推荐1个优秀教学团队,没有可不推荐。由教务处组织学校评审小组进行第二轮评选。202091日至今被认定的国家级、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和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可直接认定优秀教学团队,不占用学院限额。

三、评选条件与要求

(一)优秀教师

1.基础条件。获得教学名师、教学新秀、优秀教学质量奖或在青年教师教学大赛、说课大赛、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微课大赛等各类教学类竞赛活动中获得校级一等奖、省级和国家级奖项,且在评选规定年限内无教学事故的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

2.教师风范。政治立场坚定,师德高尚;事业心强,富有创新协作精神;治学严谨、爱岗敬业,教风端正、关爱学生,诚信育人、为人师表;具有较强的责任心和奉献精神,受到广大师生的敬重和信赖;年度考核合格。

3.教学能力。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教育思想先进,符合时代要求,教学内容科学合理,符合认知规律;学术造诣较高,业务精湛,理论联系实际,注重教学方法与手段创新,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培养,能够把教改成果、最新科研成果等融入教学;每年度承担本科教学任务,教学效果好,教学水平高,形成了独特的教学风格,在省内、校内起到示范作用,受到师生广泛好评。

4.教学成就。在学校教学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团队建设、教材建设等)和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方面取得突出成绩。主持或参与校级及以上教改项目。对于获得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励,发表高质量教研教改论文、专著者,在同等条件下给予优先考虑。

(二)优秀教学团队

1.基础条件。在教学改革与实践中形成的教学团队,可申报参评。团队梯队结构体现老中青相结合,专业技术职称结构和知识结构合理,团队至少有5人组成。

2.团队负责人。原则上应为本学科(专业)的正高级职称专家,具有较深的学术造诣和创新性学术思想;坚持在本校教学一线、每学年为本科生授课,教学效果良好;品德高尚,治学严谨,具有团结、协作精神和较好的组织、管理和领导能力;长期致力于团队建设和管理,团队具有较强的凝聚力和创造力。能针对学科(专业)发展方向,制订切实可行的团队建设规划和教师职业生涯规划,实现团队的可持续发展。

3.团队风范。团队成员具有良好教师风范,师德高尚、事业心强、治学严谨、诚信育人,具有良好的合作精神。

4.教学工作。团队积极改革教学模式,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融入学科前沿知识,及时更新教学内容;重视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教学方法科学,教学手段先进,重视实验、实践性教学,注重引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注重培养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学质量意识强,有完整、有效、可持续改进的教学质量管理措施,教学效果好。

5.教学研究。团队积极参加教学研究、教学改革和各类本科教学建设,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验中心建设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团队积极参加省部级及以上教研教改项目,发表高水平的教学研究论文等成果。对于获得教学成果奖较多的团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6.科研工作。团队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工作,科研水平高,科研成果能积极向教学转化,科研促进教学成效显著。

7.教师培养。团队指导和激励青年教师提高学科专业素质和教学水平的措施科学、合理,积极鼓励和选派青年教师进修学习,培养成效显著。

8.建设规划。团队发展目标明确,发展规划科学合理,积极探索并建立教学团队运行机制和管理模式,能够为高等学校教学队伍建设提供示范性经验。

四、评选流程与时间安排

(一)819-822日,各学院成立评审小组,组织开展院内评选推荐工作,完成院内公示后将评选推荐结果报教务处。

(二)823-825日,教务处对各学院报送的材料进行汇总和审核,组织学校评审小组进行评选推荐并进行校内公示。

(三)826-98日,由人事处汇总评选推荐结果,报学校校长办公会审议,筹备召开表彰奖励大会。

五、组织领导

由教务处牵头成立学校评审小组,小组成员包括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人事处、学校学术委员会等单位成员及相关校外专家。学校评审小组在学校纪检监察办公室的全程监督下,开展本次优秀教师、优秀教学团队的评选推荐工作。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本次优秀教师、优秀教学团队评选推荐工作,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按照《吉林农业大学优秀教师、优秀教学团队评选办法(试行)》(附件1)要求组织开展评选工作。

(二)推荐材料报送

各学院于822日下午下班前将学院评选推荐结果(汇总表)和相关材料(附件2-5电子版和纸质版各一份,纸质版需签字盖章)报送至教务处。

联系人:李勇

联系电话:84532854

邮箱:liyong@jlau.edu.cn

 

附件:1.吉林农业大学优秀教师、优秀教学团队评选办法(试行)

2.吉林农业大学优秀教师推荐表

3.吉林农业大学优秀教师推荐汇总表

4.吉林农业大学优秀教学团队推荐表

5.吉林农业大学优秀教学团队推荐汇总表

 附件1-5.zip

 

 

教务处

2022年8月19日

 

 


发布单位:吉林农业大学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2-08-19